小折改裝-電動小折進化完成

一直以來,老想著哪一天如果我的機車壞了
我要買一台檔車回來騎,


因為某些原因,我最近成了無機車一族
真到了這天,我卻反而因為現在機車太貴而下不了手
開車上下班,又覺得油錢太貴,
反正我的移動範圍就是公司跟家裡
於是目標轉移到電動自行車
哇哩咧,也不便宜耶,動輙都要上萬元耶
有的還要三萬多,這跟本是一台50cc的機車價了啊~
重點是它騎不快,跑不遠,還要賣這麼貴才真嚇死人~
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了某些店家有在幫人家改裝
用原本的自行車,即可改裝成電動自行車
改裝套件不含電池約四千初頭,
馬達一般皆為360W,
這樣的瓦數我想在一般平地及偶有小斜坡的地方已足夠了
另購的電池則有分鉛酸電池、鋰電池跟鋰鐵電池
鉛酸電池比較便宜,但體積超大且重量超重(十公斤有吧)~
鋰電池輕(兩公斤多),約一個大便當大小
但鋰電跟鉛酸價差3500大洋,鋰鐵更貴
在考量我的用車環境及其他因素後
我決定把我的小折牽去改裝了
五天後,它進化完成便回到了我的身邊



進化後的小折

電門把手跟電力指示燈,使用方式就是騎機車一樣,轉動把手,車就會跑了

原本的變檔系統被改到了左邊,雖然可以在不啟動電門的情形下,靠腳力驅動車輛,不過多了一個電動馬達,阻力也變大了很多,並不是很好騎

剎車系統,剎車時,會自動斷電,以免不小心啟動到電門,造成剎不住車的情形

控制器

電池包包,很大一包

用魔鬼粘,固定在後貨架上,不知穩不穩

電池包內部,因為我改加大馬達,所以必須用到四顆鉛酸電池,一般都是三顆

後輪馬達及變速系統

因為要塞入馬達及變速系統,後輪被撐開才放得進去~

因為工業區的坡度還真不是普通的陡~
所以我還要求將馬達加大瓦數,以免騎不上去
因為瓦數增加,所以電池也要多使用一個才夠力去驅動
今天第一次騎它上班,
速度上還算可以接受
時速大約三十上下吧
爬坡時速度也還算不錯~
不過由於我的電池配置是動重爬坡,不重距離
所以到了公司後,電力也去了約一半
(爬坡真的太耗電了~回程應該會省電很多~)

本次改裝
500W改裝套件$5500+後輪改裝$1000+四顆12V7Ah電瓶$1600+後貨架$500+工資$900=9500


一般360W改裝套件$4200+三顆12V7Ah電池$1200+工資$900=6300即可
以機車油耗30公里/升(我隨便抓的),一天來回15公里,約需600天後才回本
(其中的保險,機油及齒輪油等未計算在內,這些粗估一年約1000元左右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前陣子跟同事測了它的速度,
我騎著電動自行車,
他騎摩托車,
一開始以我平常的騎車速度,
定速後他跟上來,並行維持一段時間,
結果測出來的時速約在30多公里
還不錯,
接著我催全速
一樣他再跟上來,
並行一段時間後看時速表
約46公里,嗯,還滿快的嘛~
不過我沒打算用全速騎,
因為這樣對電機組不好

沒有留言: